1   有一個同事李姐,四十多歲的年紀,看上去卻非常顯老,每次見到李姐,她都是一臉愁容,很少見她有過笑臉。   有一次會議結束,領導留下我和李姐整理檔案室的資料。我接過檔案室鑰匙,示意李姐一起走,但李姐卻站在原地,不肯動,眼睛一直盯著窗外。   看得出,李姐有一些不太樂意,我走到李姐跟前,聽到她意味深長地說了一句:多少年了,還是欺負老實人……   李姐說,她十九歲畢業就參加工作,在這個單位干了二十多年,一直不被領導賞識,粗活重活,無一例外的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,有時候,臨時加班也是給她打電話。盡管她已經非常努力工作了,但還是經常被欺負。   李姐說的時候,我其實是很同情她的。在工作上,說實話,李姐雖不算最拔尖,但也不至于經常被批評;她在平日里與其他同事相處時,也沒見有大的矛盾。   但李姐平日里喜歡抱怨,無論和誰在一起,她總是會不加掩飾的抱怨自己的生活不如意,抱怨單位里領導沒人性,老是欺負她這種老實人。   剛開始,我們幾個小年輕還會試圖講一些笑話與李姐分享,或者沒事拉上李姐做個運動,幫她轉移注意力。但時間長了,李姐的抱怨只增未減,似乎生活和工作永遠不能如她的意。   相由心生,其實,不同的心境便會塑造不同的容顏。有的人未老先衰,而有的人童顏永駐,很多時候取決于一個人心境。   有句話曾說: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,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熱愛生活。   說到底,不過是李姐一直在與自己較真兒,不肯放過自己,不肯讓自己跳出那樣一個壞情緒裹挾的圈子,不肯為自己的情緒找一個合適的出口。   人嘛!活的就是一個心情,真正的樂觀主義者,并不是沒有傷心事兒,而是他們懂得轉換角度看問題,他們看到的往往是好的一面,而非糟糕的一面。   2   這些年,我一直在外地工作,每當我想到,極有可能一輩子都要這樣兩地奔波時,我的內心是崩潰的。我會想起家鄉的一切,好玩兒的、好吃的、還有一群好朋友,而工作之后,孑然一身,孤孤單單。   第一年到那個地方時,我有太多的不習慣,尤其是吃飯問題,一個月下來,我瘦了七八斤,這讓體重一直穩定的我深感恐慌,我心生怨懟,心情一天不如一天,甚至到了看見單位大門,就想掉頭走人的地步。   生活上的不順心,導致我工作上的不如意,經常被領導點名批評。我開始自暴自棄,看到有關那個城市的一切,我都感到厭煩。   很快,我便從一個樂觀派,變成了悲觀入骨的人。有時候,莫名其妙地就傷心流淚,對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。   同事們都來勸我,既來之則安之,每一次遇見都是緣分,來到這個地方,說明我和這個地方有緣。   可我始終悶悶不樂,遇事愛抱怨,直到后來,我的頭發大把大把往下掉,身體狀況差到每周都要去醫院,我才開始意識到,是時候放過自己了,若還心生悲憤地活下去,遲早要把身體拖垮。   一直抓住悲觀情緒不放的人,很難讓自己真正快樂起來。   當我們一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、壞情緒里時,我們便很難看到自身之外的大千世界,它的美好,它的精彩,我們都看不到。   活著,不是為了被悲傷情緒吞噬,而是為了找到人生的樂趣,哪怕簡單的微笑,也會給自己無窮大的力量。   3   我的朋友里,有一個特別能取悅自己的人,我們都叫她“傻寶”,但她一點也不傻,她只是開心得沒心沒肺而已。   傻寶有一個特異功能,無論遇到任何糟糕的事情,她都能想辦法讓自己快樂起來。   記得她第一次失戀時,給我打電話,讓我陪她出去走走,我以為她會特別難過,會哭得特別厲害,就準備了充足的紙巾,還有她愛吃的零食。   誰知,她把零食全吃了,紙巾就用了一張,擦了嘴,然后,傻寶沖我哈哈大笑:“魚兒,你知道嗎?這段感情,我用盡了全力,即使現在分手了,我也不后悔。因為,我嘗過了愛的滋味,使我懂得:放過自己,才能真正快樂。”   的確,無論經歷什么挫折,真正能跨過去的,只有自己的心,若自己的心沉浸其中不能自拔,那么,即使再多人想要拉你走出漩渦,也怕是難。   自救者天救。   人生道路,坎坎坷坷,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,會是平坦大道,還是幽暗深溝;更不會預知未來是順遂,還是曲折。   但有一點我們能夠做到,那就是讓自己的心變得明媚起來,不把自己困宥于一方天地,舉步維艱。   人生,有多種可能,不要讓自己一直處于某一種情緒里,走不出去;也不要讓自己的生活,毀在了自我設限里。   真正的灑脫,不是別人來成全,而是我們自己要放過自己。   我們該走出去,走出自己的不良情緒,走出自己給自己設的限。   放過自己,才能活出灑脫的人生。     作者簡介:   一個混跡于職場的文藝小清新,喜歡文字,想要靠一支筆行走江湖,做生活的有心人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    中國人都喜歡用自己的眼睛看別人的世界,喜歡“推己及人”。 每個人都有不同生活經歷,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是不同,但有些人,就是喜歡把自己的看法強加給別人。   武林大會時,郭靖當著天下英雄的面,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楊過,卻遭到了楊過拒絕,弄的場面十分尷尬。 郭靖以為自己的女兒相貌武功都配的上楊過,許配給他,他一定是喜歡。但沒有想到,楊過拒絕了。   過年回家,七大姑八大姨圍過來,用自己的經驗,告訴你該如何生活。其實她們是一群挺可憐的人,在她們的世界里,只有自己。   不要勸導別人,你不是別人,也許你說的都對,但是不適合別人。   世界上有一種冷,叫媽媽覺的冷。媽媽覺的冷的時候,也覺孩子一定冷。   中國的父母,特別容易和喜歡用自己對孩子的愛,綁架孩子。 覺得自己為孩子付出了一切,就一定要孩子孝順,要孩子聽話。 不聽話,就用愛和道德綁架。   其實父母和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都有自己獨立的生活。 互不影響,獨立存在,才是“真愛”。   孩子高考失利,父母和所有的親戚都來鼓勵,讓他復習,再考一年,結果在所有人期盼下,連考三年,終于考上了清華,但誰都不曾想到,在上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末,孩子精神出了問題,被送進了精神病院。 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。   我想告訴父母,不要用“經驗”和“愛”來綁架孩子,不要用你的期望吞噬孩子的未來。 +10我喜歡

我看到柳條那天,天呀,他白衣似雪,我紅裙勝火,一紅一白鮮明得似乎在配合著春暖花開。可是,我們似乎都已經不知道對方是誰了,甚至各自不知道自己是誰,只是仿佛似曾相識而已。       然而,天,肯定知道我倆是誰,也知道我倆曾經演繹過的故事。      他在練刀,舞動出遇佛殺佛遇仙誅仙的氣勢,仿佛江湖上傳說的柳葉刀,砍殺著從旁側河水射來的粼粼波光。我坐在草地,面若桃花,心如磐石,手中沒有刀,心中卻有刃,如若抽刀斷水,毫不留情。      岸邊的荻花在搖曳,不是為我,也不為他,甚至也不為它們自己,似乎只是受風的捉弄。可能它們從來沒有擺出過自己的姿勢。然而,我的冷艷,柳條的凌厲,又有多少出于本性呢?這不怪荻花,也不怪我們,正如勞倫斯說的,不是我,而是風。      又然而,在本性或非本性的驅使下,我們曾經演繹過什么樣的故事?毫無疑問,肯定曾經有故事發生,只是未被回憶,未被證實而已。      如果不來這里,每天這個時候我都在與文字做愛,猶如一只蝴蝶在臨幸或者說是唐突一朵朵鮮花。我愛我的文字,就像妓女愛她的每一個嫖客。文字是有靈性的,聯動起來仿佛身旁的這條河波濤洶涌。今天,我要幻化成一條魚與河水來一場角逐,恰如我和文字的挑逗與糾纏。      這條河仿佛來自云端,順勢而下,切斷了一條條東經線,雖然輕歌曼舞,卻有吞沒東天之勢。一朵朵浪花踮著腳,意欲親吻懸空的白云,粼粼波光凌亂了一屛夕照。望著河面,如幻似夢,我這顆經過千年孵化的魚子破殼而誕,瞬間長成了一尾錦鯉,開始戲水逐浪。     在順流而下時,我花癡般回頭向柳條投去眸光,此刻,他舞動的柳葉刀勢如破竹,已經凌亂了漫天的晚霞,猶如一只只飛鳥在尋找歸林。      待到回轉頭來時,一只鱗蝦鉆進了我的嘴里,頓時感覺被刺穿的疼痛——天呀,我咬鉤了。      這不能怪我,垂釣者誘餌下了血本,經濟蕭條時代,他居然放如此大招,我懷疑他不是蒼蠅就是老虎。也許,他們很焦慮,于是選擇了垂釣。         我得感激柳條,關鍵時刻,他出手了,他的柳葉刀斬斷了釣線。經過一番猶如褪鱗般痛苦的掙扎,最后還是柳條用他的柳葉刀幫我摳出了釣鉤。我從餌香處張開嘴,我的嘴里流著血,染紅了柳葉刀。多虧他讓我逃過一劫。他不知這一刀斷水功夫,救了我一命。      我拖著傷口,潛著水草中,咀嚼唇邊痛處。      柳條的表情也很痛苦,他緊閉雙唇,刀刀絕情,不出一聲。這樣的男人注定情深不壽。我替他不值。世間事何必執著,誰認真誰就輸了。      一日說過就過。      我翻身上岸,已是紅妝著身。那條錦鯉已不記得前一日的事。     它不知,它的深水一日,三季已過。     人生如面,歲月如鍋,遙望群山仿佛都成了一鍋窩頭。已是深冬,木放梨花,漫野珠璣,白茫茫大地仿佛真干凈。荻花舞雪,逐風著夢,好似一群飛鳥在飛離這嚴寒的世界。而我,內心有一團火在燃燒,我要與冰雪來一場角逐,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打造出對抗嚴冬的一小片春光。      我的紅妝在白雪皚皚中特顯眼。其實,我最愛的是那身梨花妝,似雪。      我初涉江湖,不知道人間險惡的。我注意到那塊豬肉時,它的市場價已漲得不像樣子,一躍成了貴族。好久沒聞到肉香了。我一步步嗅了過去,我的嘴已舔到了肉的邊緣,東北的氣候實在是太冷了,我嘴邊噴出的熱氣,轉眼成霜。一層冰霜沒等我緩回來,就粘在了我的嘴唇上,我腳下毫無預兆地塌陷下去。我掉在陷阱里。      我抖抖身上的毛發,開始嚎叫,我的爺爺奶奶就在不遠處。我的聲音嬌嫩且小。       可我喚來的是一個背著妖刀的男子。      他俯身看了看我,說道:原來這世間還有這么好看的紅狐。他掏出身上的勾子,抓在我的腰間,只一陣風功夫我已到了地面。我瑟瑟發抖,面上楚楚可憐。他一雙劍眉揚了揚,念了句:原來是只雛,隨即解開我腰間繩索。說了句:“下次別讓我遇見。”我抬起驚恐的眼神,見那把刀在他腰間顫了一下,一甩白袍轉身離去。     心里種下了情,肯定會長出悱惻纏綿的夢。也像養在身體里的鴿子,總想比翼飛翔,雕刻一段值得珍藏的柔軟時光。      陽春三月,柳絲鵝黃。趁春光乍好,我毅然下杭州去見一個人。那個人,和我的網名一樣。我們聊了三年,從未見面。      抵達那天,斷橋邊上,暗香微逗,游人如織。他向我走來,面帶微笑,整個人猶如三月溫軟的新鮮陽光,直擊心臟,溫暖熨帖。我沒背傘,他也沒背刀。我一襲紅衣,他白衣似雪,血紅雪白,擾亂了三月乍現的春光。       他看了我一眼,我低下了我的雙瞳。一尾魚,一只狐從我眼里飛出!   作者簡介:馬靜,70后。曾用網名飄,飄飄飄,焚心止水發文。一個在煙火中打磨墨色女子。居遼寧古城,有部分文字散落紙媒。 +10我喜歡

天高任鳥飛,海闊任魚躍。   職場是一個大舞臺,給了我們每一個人馳騁疆場的自由,任我們盡情的發揮才能,各領風騷。璀璨的星空不因月亮的光輝黯然失色,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因誰脫穎而出裹步不前。別人的快樂燦爛不了自己的笑臉,人人都是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角色,人人都身負不同使命。所以,走好自己路,把握眼前事,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。   無論怎樣,誰都會遇到不如人意的地方,再難也要面對,不會覺著委屈情緒消沉、意志頹廢。沒有痛苦,心不會堅強,經歷磨難,心智才會成熟。   由于性格內向,喜歡安靜,不言人非,做自己喜歡的事;由于性格懦弱,沒有盛氣凌人的架子,不與人爭強斗勝;由于愚笨,不與人比聰明,老老實實做人;由于平庸,沒有可炫耀的資本,踏踏實實做事。多少年了就這么平平凡凡做人,安分守己做事,沒有非分之想,任憑年華流失,雙鬢染霜。淡漠了企求和奢望,這一生注定是碌碌無為之輩,當希望在夢中再也不會出現,清楚這輩子再也創造不了奇跡。   盡管這雙眼睛看不清別人卻認識自己,既然命里沒有騰飛的翅膀,只能規規矩矩行路。心無旁念,不羨慕,不嫉妒,不慌張,不急躁,人生路上走得輕松安穩。心無雜念,珍惜擁有的,知道什么屬于自己的,知道自己該做什么,取舍有序,職業路上越走越淡定。不是沒有激情,懂得肩上的責任,懂得擔當比能力更重要。   一朝醒來, 忽然風起波瀾,要好的同事翻臉了。橫挑鼻子,豎挑眼,做啥啥不對,說啥啥有錯,沒有了多年的情誼,不顧及我的感受,成了朝夕相處最熟悉的陌生人。我百思不得其解,趕忙攬鏡自照。論面相,老氣橫秋,與英俊帥氣毫不相干;論口才,笨嘴拙舌,一點幽默感都沒有;論能力,平平淡淡,連炫耀的資本都沒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面對刁難教人感悟深思。職場是沒有硝煙的戰場,拼才華,拼能力,利益面前寸金必爭,為了名利,同事就是對手,對手就是敵人,是敵人,沒有不看僧面看佛面的慈悲善良之心。職場是競技之場,憑聰明才智,憑智商情商,誰擁有了控制局面的主動權,誰就收獲了名利,贏得鮮花和掌聲,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。   我不聰明,不敢跟人玩心眼,讀書時數學就不好,不會算計人,不會圓滑,誠心誠意與人交往,實心實意做事。能力有限,一直堅持走愛崗敬業這條路,緩緩地走慢慢地行,哪里知道背后來了行人,擋住了去路,把我當作競爭對手,為此,我很為對手悲哀。   一個干活不惜力、為人處事大方的人,開始計較自己的付出了;一個聰明能干的人,開炫耀自己的才華了;一個有競爭資本的人,開始排擠身邊同事了。只要有名利,再苦再累再臟表現的非常積極。沒有利益,干了沒人看見,那怕應該做的都是消極應付。一只眼看著權勢,一只眼緊盯名利,一雙眼看透職場生存法則。一個被公認聰明能干的人處處貶低一個能力平平的人缺乏自信,一個優秀的人嫉妒一個平庸的人心胸狹隘。一面積極肯干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好,另一面怕別人看穿自己,想法討好和取悅眾人。為了拔尖出人頭第、為了人前風光,伸出一雙靈巧的手,投來乞求的目光。   了解一個人的性格問問他的父母,了解一個人秉性問問他的愛人,了解一個人的能力問問他的上司,了解一個人的德行問問他的同事。   我為自己高興,沒想到這條路是通向名利的必經之路,可惜路窄不能與人同行。名利擺在面前誰能夠淡定!我懂得利益的好處,也明白榮譽帶來的實惠。爭,兩敗俱傷,團隊散了。我清楚什么對我是重要的,什么失去不能復得。感謝時光讓我人清一個人的本質,不再浪費未來的時光,感謝名利讓我幸運的認識一個人的真實面目,感情不再廉價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重新審視自己,重新審視眼前人,多一份思考更理性。面子是給別人看的,不如提升自我能力、升華自己品德,完善自我,討好別人,先取悅自己。人生是一個修行的過程,在修行中蛻變,多一份磨煉,豐富閱歷,人更成熟,做一個眼中有風景懂欣賞,心中有夢多激情的人。你有的我不羨慕,我有的,是你不具備的,爭今天,不如竟未來。我擋住了你的路,不必那么動怒,我有成人之美的德性,愿停下腳步,側一下身讓出一條路與你先行,成全你的欲望。   花開花謝,以能力拼搏會使人愈來愈靚麗,寒來暑往,以品德行路會愈走愈寬。 +10我喜歡


童晴菁的熱門嚴選蔡明聖的推薦清單李惟音的必買購物清單24516傅尚妍直播開箱推薦33484李艾怡的優惠好物李怡君的必買購物清單84948韓昕季的推薦清單廖惠珠的熱門嚴選31146
人生苦短,心寬路就寬 童佑蓉的推薦評比好物籠罩小村的莫名恐懼 李瑞孜的優質好物推薦20133人生如夢,時間無情,唯有珍惜 林佩君的推薦清單7716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ga5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